【曙暉專題】牧職人員與婚姻

【曙暉專題】牧職人員與婚姻

牧職人員與婚姻

前陣子,教宗收到二十六名自稱與神父相戀的女子來信,希望他能准許神父結婚,並重新審視天主教神父不能結婚的規範。其實,「神父應否結婚?」自召開第二屆梵帝崗大公會議以來,不斷被重提討論,可能是因為自梵二大公會議後有不少聖職人員相繼還俗,令人不禁聯想當中原因是否與神父守獨身有關。

 

獨身非教條 源起十二世紀

或許有不少人都對神父守獨身這概念出現混淆,認為是天主教會的教條規定了神父必須遵守獨身教律,然而其實不然。天主教神父守獨身只是一個長久以來歷史留下的習慣,並非規定,而且當中還涉及了一段相當複雜而悠長的歷史才堅持留存至今的。

 

從第四世紀西方教會開始研討司鐸(等於現時的神父)獨身的問題,羅馬教會愈來愈多的聖職人員認為在舉行神聖的感恩祭前夕,最好不應有夫妻關係。同時,羅馬地方教會愈來愈強調感恩祭要每天舉行,因此司鐸事實上是在度獨身生活。另外,中世紀要求司鐸獨身的另一個原因是防止教會財物外洩,防止因為司鐸後代繼承他的產業會造成教會產物的外流。此外,於第六世紀開始,領受鐸品者還須與配偶分開。最後,在第一屆拉特朗大公會議(公元1123年)中決定了司鐸、「六品」(執事)及「五品」(副執事)聖職人員的獨身法律,從此這規訓便一直維持至今。

 

直至近年,教會出現了不少神職人員的性醜聞事件,導致神父被判罪、主教被撤職、教區負起巨額賠償、教會的形象大受損害等,這令人們不禁把神父守獨生與性醜聞之間掛上一個直接的關係,再度提出那些咸豐年前的老問題:「司鐸守獨身的規條是否過時?為什麼不讓司鐸自由選擇,像基督教的牧師或東正教的神父一樣?」。

 

不棄獨身 定必有因

既然多年來有不少人都提出了神父可不守獨身的原因,在梵二大公會議之前,亦有輿論認為天主教教會對神職人員的獨身律可能有重大的改變,傳媒大量報導離職神父的情況,支持部份神父抗議教會的獨身律,但教延方面始終沒有放棄此項規範,那麼這是否代表教會一意孤行、不聽取意見呢?

 

就此議題,香港天主教教會聖瑪加利大堂的助理主任司鐸談雷濤神父有這樣一番理解。他認為不是只有神父才不結婚,時下流行的「單身貴族」便是一個較明顯的例子,只不過他們不婚往往帶著較濃厚的個人主義色彩罷了。他又以一些教育家、科學家為例,認為當他們發覺在理想與婚姻兩者之間無法兼顧的時候,便毅然放棄婚姻的幸福。這類型不婚的人,動機要比前者來得積極而有意義。而他覺得神父們之所以不結婚,與後者相當類似,只不過還多了一層更崇高的宗教意義。他續道,要瞭解神父為什麼不結婚,基本上必要先有教會規定神父不准結婚的觀念,原不是聖職人員本質上的要求,而只是一種附帶的條件,因為神父是被天主特別揀選與召喚去擔任聖職,以延續耶穌贖世救人的神聖事業的人。而教會在對耶穌一生生活的不斷反省中,深深瞭解到耶穌是一位完全為別人而活的人。從福音的記載裡,我們可以清楚看到耶穌每天從早到晚,東奔西走,馬不停蹄,不但到處傳播天國的喜訊,同時也盡心盡力解除世人身心雙方的各種疾病與痛苦。祂是那樣的專注與投入,有時候連吃飯的時間都找不出來,甚至被祂的親友視為瘋子一般。也許,有人認為,耶穌終身不婚,乃是因為婚姻有損祂神性的尊嚴,祂這樣選擇,也許是因為不願受到家室之累,並且無後顧之憂,好能真正達到完全為別人而活的理想。

 

672x372x1779088_1493380970930755_8435642928033988244_n-672x372.jpg.pagespeed.ic_.xyA1sQZ0Oc另外,在聖經的角度而言,舊約是沒有過獨身生活的傳統,獨身的價值要到新約才慢慢呈現出來–耶穌基督是獨身的。祂也建議門徒以徹底的方式跟隨祂,形成所謂的「福音勸喻」:「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天主的國捨棄了房屋、或妻子、或兄弟、或父母、或子女,沒有不在今世獲得多倍,而在來世獲得永生的。」這福音是建議人犧牲些生活上的好東西,為能更相似基督,像祂一樣死於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故此,福音勸喻並不是消極的捨棄,更是積極的肖似基督;不但分享祂的死亡,更能彰顯祂的復活。

 

再者,保祿對於教會獨身生活的發展是個重要人物。雖然他是否結過婚始終沒有定論,但他後來過獨身生活並推薦獨身生活是毫無異議的。首先,他認為基督徒的獨身生活是告訴人新天新地的來臨。其次,獨身生活使人有一份內在的自由,就是「我願你們無所掛慮」的意思,這不同佛教徒四大皆空之意,也不是不問世事,而是內心有一份自由,不生活在憂慮當中;而且獨身生活還有「悅樂主」這個使徒性的任務,因為「沒有妻子的,所掛慮的是主的事,想怎樣悅樂主」(格前7:32)。

 

總括來說,保祿選擇獨身生活,因為這是恩賜,是末世新天地來臨最好的準備。獨身生活給予他內在的自由,使他毫無牽掛的奉獻自己,作大眾的僕役;它也給予他外在的自由,使他隨意去不同地方傳揚福音,並使他的使徒工作深化,為愛奉獻自己。

 

【曙暉專題】牧職人員與婚姻

下一篇:禁情禁慾 有欠人道?

相關文章:

獨身規訓 聖召卻步?

缺乏神父 終身執事復興?

冷知識 教會品位 神職的秩序

【曙暉專題】牧職人員與婚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