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友想告訴可敬的教宗和神長|冬青

文:冬青

近日,聖座與中國之間的談判成為了教會內外的焦點,有傳教廷將同意任命北京屬意的七人成為主教,當中三位更遭絕罰。消息令教友大感詫異。陳日君樞機為此事親自飛到羅馬向教宗陳情。他及後稱教宗對此事並不知情,更不希望製造另一次「敏真諦事件」(Mindszenty),令忠於教會的主教再受屈辱。正當大家因陳樞機所轉達的教宗的話而鬆一口氣之際,教廷卻發聲明指陳樞機所言不實,雙方開始隔空激辯。

 

陳樞機在回覆教廷時指出,事到如今必有一方在說謊。無論是陳樞機、教廷的官員抑或教宗,都應是受人尊敬的牧者。我既不願猜度到底是誰一時沒有按著良心說話,但同時對於這個問題又無比關切。直到看到索倫多主教的訪問,顯示他對中國社會現狀片面的理解,更令我擔心教廷並不清楚中國教會的現況。香港教區在過去超過半個世紀一直作為普世教會與中國教會之間的橋樑,而香港教區的許多神長們,包括陳樞機在內,一直與中國教會保持緊密聯繋,並長期到訪中國各地教會,對中國教會的真實情況十分了解。

 

自中共建政後,主張無神論的中共政權一直以多番手段迫害和控制中國教會,更曾發生「九八教難」等事件。北京為全面控制中國教會,不但建立了一系列拒絕與羅馬共融的組織和系統,更訂立與教義相悖的章則,肆意安插順服政權的人員於教會內,並僭越「自封自聖」非法「主教」。強拆聖堂、十字架,無理拘禁拒絕順服政權的牧者和教友時有發生,近日更進一步收緊宗教政策,禁止未成年人參與宗教活動,進一步打壓教會的福傳工作,嚴重干預民眾的宗教信仰自由。

 

中國的人權狀況一直受國際社會關注,無論是在中國本地抑或在中共治下的香港和澳門,人權狀況均是每況愈下。無理政治檢控、拘禁異見人士,中國本地的異見人士甚至無故死亡。各國為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為種種有形無形的利益,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選擇視而不見。然而,聖座與中國的關係並非一般的外交關係,教會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無論何時也要為真理作證,為公義發聲。那麼,我們如何能相信一個極權、獨裁的政權?

民眾在聖彼得廣場前揮舞五星旗(美聯社)

 

我明白教廷對中國教會廣大信眾的關愛,期望中國教會能早日與羅馬共融,好能更有效地牧養中國的教友。然而,請教廷不要忘記中國教會的諸位兄弟姊妹為教會能在中國自由地傳播,在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的所作出的犠牲。

 

我不是呼籲教會放棄在中國的兄弟姊妹,也不是在衡量誰的犠牲是否值得——但是我看不到北京對教會的尊重。如果這個急於求成的協議是讓教宗任命中共屬意的主教,而北京繼續掌握主教的實質任命權,那麼協議只是給予中共合理地干預教會的藉口,繼續縱容中共控制教會以作維穩的工具,使教會的「先知職」蕩然無存,變成政權的附庸。

 

 

一個助紂爲虐的協議,比起現在沒有協議,將造成更為不堪的局面。中國教會的兄弟姊妹已熬過了此前最艱難的時刻,至今仍堅忍地期待著自由、希望的曙光。那麼,教廷又何必急於達成協議,而令中國教友們陷入更大的痛苦中呢?

 

願我們藉著聖母和中華諸聖的轉禱,繼續祈求天父帶領和保守中國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