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與希望|李卓賢

文:李卓賢

 

上星期,我們慶祝了中華殉道諸聖真福的慶日。

 

共一百二十位殉道諸聖真福,有男有女,有華人有外方人,由七歲至七十九歲。在1648年至1930年間,他們在中華大地為天主成就了無上的見證。這一百二十位可敬的殉道者,還有更多因無法考證而不在其數,他們以福音為生活的中心,為天主堅持信德,努力在生活中成聖。然而朝廷或政府並非這樣看待,於是產生許多誤會和猜忌,於是「被犯罪」、被拘捕、被審判,最後為天主光榮就義。

 

正義並不總能及時彰顯。

 

百年後的中國,領導人們仍然不需要普世價值人權正義,只需要維持既得利益,於是國民只要觸及政府禁忌,就動輒得咎,隨意獲刑、虐待、甚至失去性命。對無辜者,下獄一日也是被虐待。在中國,他們犯罪;在普世,他們含冤,這些義人,例如六四事件死難者、例如蔚和平神父、例如邵祝敏主教、例如劉曉波先生。

 

劉曉波先生,一位作家,六四事件中「天安門四君子」之一。2008年,他起草《零八憲章》,提出了促進中國民主化進程、改善人權狀況等議題。但除此之外,《憲章》更提出了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以解決台海兩岸與各中國境內民族等問題。結果,他因此繼六四事件入獄後再次被捕。2009年,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他有期徒刑11年。其妻子劉霞女士也因此而被長年監視居住,並罹患嚴重抑鬱症。數星期前,劉曉波先生被確診末期肝癌,獲准保外就醫。然而,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生命危在旦夕的時刻,就是希望有選擇治療地點的權利,一個如此卑微的請求,也不得要領。他在囚的日子如何、何以在有定期身體檢查的情況下癌症到末期方被發現,我們不得而知。但冤獄八年,在距重獲自由不遠時,卻發現不久人世。

 

我們再被提醒,正義並不總能及時彰顯。

 

德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家布洛赫曾經對正義這個議題作反思,並得出了一個可悲的結論。他說,為受害者平反,就要使他們從死裡復活,然而,作為一個無神論者,他並不相信復活。於是,他得出一個晞噓不已的結論,就是正義並不能完全伸張,人們只能盡可能減少不公義和痛苦。所以就請大家盡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儘管正義並不總能及時彰顯。

 

幸好,作為基督徒,我們從一開始就有好消息:死後必然還有生命。而且「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常懷希望不容易,在誘惑與困難也極大的現世中堅持信仰,更不容易,所以我們都是堅毅而蒙福的。生活在香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我們還有僅餘的一點點自由空氣,暫時還未需要為正義而冒犧牲性命的風險。既然有空間,有能力,我們就得捍衛,還得邀請身邊每一位一同捍衛。來,我們祈禱,我們行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