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專題】禁情禁慾 有欠人道?

禁情禁慾 有欠人道?

有教友認為神父因獨身律,硬是抑壓着自己的情慾,同時也剝奪了他們結婚以及傳宗接代的權利 ,實在有欠人道,覺得「神父應否結婚?」着實還有討論的空間。亦有教友認為,要待奉天主,又想有自己的家庭,其實都是正確的,但是,若此不如當牧師,何苦要在天主教內強求本就不共存的事。

 

其實在瑪竇福音第十九章,論婚姻與貞潔的一段話中可以看出來「守獨身」是否真的有欠人道:

當日,有些法利塞人,以是否可以休妻的問題請教耶穌。當耶穌答說不可以的時候,門徒就問衪說:「人同妻子的關係,如果是這樣的話,倒不如不娶更好。「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並不是人人能領悟的,而只有那些得到恩賜的人才能領悟。因為有些從母胎生下來就已經是閹人了;有些是被人閹的;但有些閹人,卻是為天國而自閹。能領悟,就領悟罷!』」

這段話的第一種人,是天生不能生育的;第二種人是因故而被去的,例如我國歷史上的太監和受宮刑的囚犯;而第三種人則是不管在生理或心理各方面,都有為人父母的能力,但卻為了天國而自願成為不生育的人,就如同耶穌以及追隨衪而當了神父的人,就屬於這樣的。故此,「守獨身」從另一個角度看並非不人道的,反而是一個獨一無二的、被揀選的恩賜。

15387-1

另外,談神父亦有以下的一番感受,他道,在他將近三十年的修道生涯中,見過不少這樣的例子:有的一開始就知難而退;有的半途而廢;也有的是在修道三、四十年之後還俗,而其中有兩位給他的印象最深。第一位是他二十二年前在一間教堂認識的外籍神父,年齡差不多是三十五歲,當時談神父還是修士,到他那裡度假,也順便想瞭解一下偏僻地區的傳教情形。

在一次閒聊中,那位外籍神父甚表遺憾的告訴他說:「我喜歡當神父,但同時也非常嚮往婚姻生活。」果不出所料,沒過多久,他就還俗了。

第二位是他在大學執教時認識的一位神父,年已四十有多。一個傍晚時分,那位神父跑到談神父的辦公室對他說:

「我已獲得羅馬許可,可以還俗結婚了!只可惜我離開的太晚了!」

眼神裡,談神父可以清晰的看到他的那份遺憾和惋惜。他續道,神父獨身原是個人自由的抉擇,誰也勉強不得,所以在跨出第一步之前,就必須慎重考慮,絕對不能感情用事,以免日後生悔。在步上祭壇成為神父之前,有一段漫長的培養過程,教會給個人足夠的時間考驗和反省,個人也有絕對的自由,決定將來是否願意接受聖職,哪怕當了神父之後,如果覺得當初選擇錯誤,或覺得無法再繼續下去的話,只要有教會當局的批准,照樣可以還俗。因為與其痛苦的活著,還不如高高興興的在世俗中事奉天主更好,因為天主說過:「我喜歡心甘情願的犧牲與奉獻。」其實「獨身」只不過是神父生活中一種比較消極的要求罷了,「貞潔」要遠比「獨身」來得高貴而又較具挑戰性。這也是為甚麼神父所誓發的聖願不叫「獨身願」,而稱之為「貞潔願」的道理。 ­

 

此外,他亦表示在美國曾有人對數以千計的神父作過一次有關「神父貞潔」問卷調查。據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在這數千位的神父中,有不貞的比例很大。另外,也曾有報刊刊載了一篇以「神父六根不淨?」為題的文章。文中報道,西德的一些婦女們成立了一個名為「婦女主動反對獨身」的組織。根據她們的調查結果,發現西德境內近二萬名的天主教神父中,平均每五位神父就有一位未遵守貞潔清規。他指出,其實神父中有不貞的現象並不始於今日,自古已然,這是不爭的事實。神父們雖然接受獨身的條件,也鄭重誓發過貞潔聖願,但畢竟他們仍是血肉之軀,一般人的七情六欲還是有的,所以一旦受到誘惑而把持不住的話,這原是可諒解的,但並不表示可把「不貞」變成習慣,因為「不貞」事實上是嚴重違反貞潔願的罪。在這種情形下,凡有這種困難的神父,就必須求助於心理專家及神修輔導。如果發現接受輔導之後,情況仍然無法改善的話,他就必須重新考慮,是否應該繼續度聖職的生活?因為一個人如果無法做到守身如玉的地步,一開始就不應該貿然接受自己無法背得了的十字架。否則,對自己無益之餘,對其他的聖職人員也是不公,會影響他們的清譽,而為教友來說,更可能立下惡表。

他續道,「貞潔」是一個人對天主忠貞不二愛情的象徵,又如聖保祿宗徒所描寫的,是「藏在易碎瓦器的珍寶」,所以神父們不能不小心翼翼的保護它。同時,他表示­對於一切有關神父獨身或不貞的新聞報導都寄予相當的關注,因為這些報道表示社會大眾對此問題的好奇與關切,但是在這些報導中,能有持平之論的報道實在不多,他深怕一般不瞭解真相的社會大眾,會受到它們的誤導,認為「神父獨身與守貞」是不可思議,也絕對做不到的事。

 

他又道,如果我們把人性只看成獸性與感性的話,那麼,性欲未能得到滿足,的確有違反人性之虞。但在這兩者之上,還有著理性、悟性與靈性等更高的人性層面。神父的獨身與禁欲,原是為了追求極高靈性生活的境界,也是對於人生的真諦有了澈悟之後,所作的一種理性的抉擇。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不但不違背人性,反而應該視為人性的提高與昇華。

 

談神父亦補充道,其實「不貞」的現象在其他的宗教裡也有同樣存在,如佛教裡,也有六根不淨的出家人;基督教裡也有已婚並且生兒育女的牧師,照樣爆發出性醜聞事件,好像是三、四年前美國接連發生兩位頗具影響力的基督教名佈道家,由於性醜聞而致身敗名裂,令牧師們蒙羞的事件。 ­

【曙暉專題】牧職人員與婚姻

下一篇:獨身規訓 聖召卻步?

相關文章:

缺乏神父 終身執事復興?

冷知識 教會品位 神職的秩序

【曙暉專題】牧職人員與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