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專題】冷知識 教會品位 神職的秩序

當團體人數與日倶增,人類會替其團體編排品級,以示其權力分配。對於天主教教會,都有其一個獨特的品級模式,該稱為教會品級/聖職等級(Hierarchical orders),指的是在聖秩聖事中的三個等級:主教(Episcopate)、司鐸(Priesthood)、執事(Diaconate)。三級按其神職及神權排序,可實行的教會聖事/權力愈大,品位便會愈高。除以上提及的三品,餘下品級包括到副執事(Subdeacon)、輔祭(Acolyte)、驅魔(Exorcist)、讀經(Lector)及看門(Porter)。

 

完滿七品 主教
第七品 司鐸
第六品 執事
第五品 副執事
第四品 輔祭
第三品 驅魔
第二品 讀經
第一品 看門

培育神父執事 課程大不同

神父、執事兩個職位不能互相更替,主要原因是其修讀課程及重點完全不同。本港至現時只有聖神修院開辦培育天主教神父及執事的課程。課程亦有分全職及兼讀制,要成為神父,在一般修讀全職神哲學課程的情況下,需必先完成四年哲學及三年神學,至少共七年的學習才能加入神父行列。而要成為執事,需至少完成長達四年的夜間神學,抽取神父修讀神哲學重點,最後通過考核,獲得宗教學學士學位。學費由每學分計$440至$49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