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焦點】朱偉志:人民的希望在於天主

「雨傘運動中有標語說『希望在於人民』,但真正的希望是來自天主。作為信仰天主的人,民主的道路很難走,但必須信靠天主的帶領,履行天主的正義。」

朱偉志在聖若瑟堂的佔中分享會上說。

在本周日(一月二十五日),九龍灣聖若瑟堂舉行了一次佔中分享會,由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培育組召集人朱偉志作講者,與參加者一同分享對佔領運動的看法,約五十人出席。會上氣氛大致平和,然而期間有個別教友不滿講者言論離場。

postsec1
朱偉志(左)在佔中分享會上聆聽教友的分享

 

彰顯共融

身兼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的朱偉志分享道,他在運動中見到一種分享和共融的精神:

「人們會互相關心彼此的需要,例如把抱枕放在路上任人借取,人們亦自律歸還。」

這使他反思,自己作為一個有信仰的人,理想中的社會該是怎樣。

他在理工大學的學生積極參與其中,然而並非只有青年人才在運動中有參與,年長的人亦付出不少。「這運動已走入我們每人的生活中,為每一個人都有其重要性。」

他播放圖輯回顧佔領運動,圖片包括運動中的標語、擺設。他回顧道:「雨傘運動中並非只有爭取普選的議題,人們的訴求亦包括反抗中共、抵抗社會不公、甚至支持小本經營等。」

當他展示他與女兒一同到金鐘的畫面時,一位參加者在座位上說:「連上學時間也放棄,太大犧牲了。」她又說:「香港沒有足夠商家,沒有中國怎麼撐下去?」隨後獨自提早離場。

 

 

國家不再屬於民族

其後,在台下分享時間,不少教友都表達他們的看法,亦有互相回應,氣氛平和。

一位教友分享道,人們在運動清場後常說「回復正常」,但沒有想清楚甚麼是正常。他舉例指有電車司機埋怨運動使他不能加班,彷彿把加班正常化,卻遺忘了正常合理的生活不應如此勞碌。他又指運動中人們的關係重建了,懂得互相關心、守望相助,連有人掉了二百元也會看守著等失主取回,與佔領後解款車事故對比下十分諷刺。

有教友指,天主教的價值是人人平等,而人大落閘是一種暴力,「把人生而有之的尊嚴赤裸地剝奪。」另一位教友則表示,政權須寄予有智慧的人,這在不民主的制度下難以實現,「年輕人願意站出來爭取民主,為社會帶來了希望,因為年輕人掌管未來。」

2
有教友分享指,香港人應懷著信心,嘗試改變國內的文化。

 

不應摒棄中國人身分

另外,有教友指出,中港矛盾和恐共思想也是運動的主軸之一,但香港人不應摒棄中國人身分,反而應該嘗試影響內地的文化。一位教友亦回應指,國家被中共政權騎劫,不屬於民族,使人痛心,但內地人民同為政權所壓迫,我們對他們應有所關懷。

有教友則表示,運動中常有一些標語如「你已阻礙真普選,你可能被鄙視」,622公投中亦只有泛民主派的方案,令人質疑這些是否真正的民主。

 

About 網站介面預設語言 5 Articles
Jeremy,曙暉編委會成員,閒時熱愛寫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