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話:同一理想,不同的路

block_template_postsec

大家好,我是這期復刊號的編輯香企容(Agnes)。首先,真的很高興今年的「曙暉編輯委員會」能順利成立,讓這本於聯會而言具特别意義的刊物能「重出江湖」,表達我們這代「聯會人」對聯會、對我們的信仰、以及對社會的聲音和意見。

今期復刊號設立了兩篇專題報道,主要是關於「香港天主教大學的前景」和「神父守獨身的探討」兩方面

因為我們知道香港教區的一些組織和修會長久以來都在為籌辦天主教大學付出了不少時間和心血。如今,政府終於批出土地讓他們建校舍,發展天主教大學,但與此同時,我們會提出疑問,究竟天主教大學成立的目的是甚麼呢?是否只為增加香港的大學學位呢?他們又將如何把我們的信仰貫徹其中呢?在建校的背後,又會否隱藏着一些不為人知的事件呢?以上的疑問都會在我們的專題報道中一一剖析,大家萬勿錯過啊!

 

「神父應否結婚?」

已是ㄧ個老掉牙的問題,相信大家亦已聽過不少支持或反對的言論,但大家卻從未就此話題達成一個共識,究竟神父的婚姻問題應何去何從呢?然而,現在香港事實上正在面對着聖召不足的問題,相信不少人心中都把矛頭直指神父須守 獨身這限制上,不過這真是聖召不足的主因嗎?此外,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越來越多的年輕教友認為神父可以擁有婚姻,教宗也曾表示對於此問題仍有討論的空間,但是即使教廷取消限制,神父真的會因此雀躍嗎?為此,我們的報道中將剖白神父的心中話,好讓大家了解當事人的心聲。

我們的時代。 同一理想,不同的路

10437016_532285580207871_8177200721579137085_n

——–2014曙暉編輯委員會 《曙暉》不論復刊前後,都是由一群關心社會的天主教大專學生所製作,我們認同前輩以行動關心社會的理念、傳遞年輕教友的聲音,希望把此理念傳承下去。

 

同時,我們認為這時代的《曙暉》需要跳出福傳刊物的框架,面向的受眾除了教友,還有社會大眾,《曙暉》是屬於教會、更屬於社會的刊物,以不一樣的觀點、不一樣的角度反思我們的宗教信仰、社會時事、人生百態。

 

另外,《曙暉》與時並進,不再局限於印刷媒體,《曙暉》所有的信息傳遞將以網絡媒體為主,並強調與讀者的互動,所有讀者皆可在網上的《曙暉》發表你想傳遞的信息,達到「公民記者」的效果,最終成為一份具宗教性質的民間刊物。這便是我們的《曙暉》。

歡迎訂閲 每季一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