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真理作見證|Stephen

在信仰生活中,我們經常說要「為真理作證」,但在教會的歷史裡,這行為的代價並不一定十分輕鬆,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初期教會。於教會建立的初期,宗徒們到各地傳揚福音、建立教會的時候,經常受到猶太人和羅馬人的迫害:在三世紀前出現過各種教難,當中有些教友出於軟弱而選擇背離信仰,但亦有不少教友選擇堅持真理,因此而殉道。《宗徒大事錄》就記載了一些初期教會被迫害的事蹟,其中一個就是斯德望。

 

斯德望是初期教會裡獲揀選的七位執事之一,以處理教會內各教友的日常需要。按照《宗徒大事錄》的記載,斯德望是七位執事中充滿恩寵和德能的一位,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一些在會堂裡敵不住他辯論的人,煽動了百姓、長老和經師,將他解送到公議會,指他說過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面對著大司祭的審判,斯德望毫不畏懼,為自己的信仰作見證:他述說以色列人的歷史,指控他們迫害先知,出賣和殺害救主;接受了從天主而來的法律卻不遵守。這些忠言逆耳的說話都令會堂的會眾十分憤怒,加上斯德望當時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的神視,讓那些猶太人將他拖出城外,用石頭砸死,成為教會第一個殉道者。

 

隨著時代的變遷,福傳的工作在現今的社會已經容易得多,為福音作見證基本上都不需以人身安全作為賭注。(除了個別有戰亂或宗教自由依然受限制的地方) 然而,我們要為真理作見證的難度卻不減:不在於傳揚聖經的話語,天主的福音,而是在生活中辨明與及說出真相,銅鑼灣書店的事件就是一例。經營書店的五位職員因為書店在香港售賣中國禁止出版的書籍,先後被擄走至中國大陸拘留。及至近日,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回港後召開記者招待會,越境犯法、制度崩壞等真相才一一呈現在公眾的眼前。然而,向公眾披露真相並非全無代價,林榮基面對的,是自己和身邊的人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甚至是傳媒抹黑的報道,不過他仍然選擇為了香港社會的自由而講出真相,他的勇氣實在值得我們尊敬。

 

如今的香港,制度崩壞且謊言處處,要辨明真相,持守真理比起以往更加困難。然而,為真理作見證就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使命之一,不單為福音作證,在日常生活中、在社會大事上亦需要這樣做。願我們都能夠鼓起勇氣,在這個時代中拒絕謊言,活於真理之中並將其實踐。

IMG_6301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