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旺角有恐襲 港人有無印尼人咁勇?

小販在恐襲現現場繼續賣烤肉。
小販在恐襲現現場繼續賣烤肉。

文:Johannes Jokmong

想像旺角發生恐襲:銀行中心對出地鐵站、旺電、先達及瓊華中心等多處爆炸,還有持匪徒亂槍與警方,在彌敦道滙豐銀行對出駁火,致平民死傷……香港人會怎樣應對?可以想像,旺角會成為鬼城,居民留在家中,甚至暫時搬走避避風頭,到確認安全再回來,趨吉避凶,人之常情。

印尼警員與恐怖份子爆發槍戰。
印尼警員與恐怖份子爆發槍戰。

早前印尼首都耶加達恐襲,香港傳媒較少報道,未必知道當地市民的「勇武」,印尼人皆「膽生毛」,完全不害怕,甚至有傳媒拍到車仔檔小販繼續在現場若無其事售賣Sate Ayam(烤雞肉)和Sate Kambing(烤羊肉)。

當時現場上空有直升機盤旋,狙擊手在上高樓上瞄準身有炸彈的恐怖分子,但又不敢貿貿然開槍,以免匪徒臨死前引爆身上炸彈,反恐部隊與持槍匪徒激戰槍戰,槍林彈雨的街上彌漫火藥味及燃燒的氣味,遇害市民的屍體散佈馬路上。

小販在恐襲現現場繼續賣烤肉。
小販在恐襲現現場繼續賣烤肉。

但另一邊廂,小販Jamal繼續專注的賣烤肉,爐子上肉塊的油脂被火烤熔,不斷有油脂滴在鐵板上,滋滋作響,Jamal以熟練的手法翻着烤肉,拿箝將已經燒好的肉夾起,用竹簽串起來,又不時拿扇撥兩撥煽火,火燒得更旺之餘,肉香亦飄得更遠,對眼前觸目驚心的場景如視而不見,市民如常光顧,印尼傳媒亦有報道

有網民回應指,「攤檔離恐襲處只有100米,而那小販還在烤他的沙爹,人們還在繼續光顧,這就是耶加達,你永不能嚇怕耶加達人,我們的字典中沒有『恐懼』這個詞」。幾乎所有印尼人都在twitter發帖表示自己不害怕,帖子上皆加上#JakartaBerani(耶加達人無畏)或#KamiTidakTakut (我們不害怕)的主題標籤。

不少印尼網民將國家紀念塔標誌設成頭像,哀悼死難者。
不少印尼網民將國家紀念塔標誌設成頭像,哀悼死難者。

不少用戶的頭像紛紛換成Monumen Nasional(印尼國家紀念塔)標誌,該塔為紀念竭力爭取獨立、脫離荷蘭殖民統治而犧牲的印尼先烈而建,是國家象徵,被印尼人簡化為圖標,以哀悼死難者和送上祝福。

印尼聖堂一度傳出會受恐襲,當局加強保安,但教友還是如常望彌撒。
印尼聖堂一度傳出會受恐襲,當局加強保安,但教友還是如常望彌撒。

恐襲現場不遠處便是著名的Gereja Katedral Jakarta(雅加達聖母升天主教座堂),天主教聖堂亦一度盛傳是恐襲目標,去年平安夜當晚,當局更出動15萬人在全國各地教堂戒備,但印尼天主教友並不害怕,全國700萬信徒如常參加子夜彌撒,就算有恐襲,生活還是得繼續,日子還是要過,彌撒還是要照常望。

市民在網上留言表示絕不害怕。
市民在網上留言表示絕不害怕。

巴黎和比利時恐襲遠在歐洲,依然成為所有報紙的頭條,媒體疲勞轟炸式報道,甚至有派記者去採訪,而耶加達距離香港不過四個鐘頭航程,與飛東京差不多,香港人明顯underreact(反應不足),報紙只報道了一、兩天,網上亦極少人提及,認為不過是屋企工人姐姐鄉下發生爆炸,僅此而已,更有人立即呼籲香港政府取消給印尼優秀學生來港讀書的獎學金,以防當中藏有恐佈份子。

香港印尼人這麼多,我們是否需要給予這個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多點關注?

英國廣播公司/天亞社印尼分社/美國《PhillyVoice》網站/印尼《Kompas TV》電視台/香港《蘋果日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