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活力的信仰 德國青年教會 |巢君懿

文、圖:巢君懿

 

很慶幸能以香港教區青年身份到德國埃森教區進行交流,我除了工作外,也能體驗這邊的堂區生活,更令我有點意外的是當地有一些青年教會(Youth Church)。他們的目標對象是青年,以一些新穎的題材、活動,吸引年青人參與教會。最令人煥然一新的是教堂內的設計,它有別於一些傳統的教堂,沒有華麗或沉實的雕像、沒有密密麻麻的長椅,有的是在人群中心的祭台、由青年人繪畫的壁畫等等。

TABGHA在2000年成立,已運作了差不多15年。TABGHA這名字是以色列地名,是耶穌施「五餅二魚」奇蹟的地點(若6:1-15)。五餅二魚看似很少,但經過天主的祝福,卻能令五千人吃飽。以此為名是因為他們聯想每一個來的人發揮自己的天賦和本領,從而重拾力量、變得「疲勞」,使信仰得而成長。

 

他們有年度活動計劃,如不同主題的活動、才藝比賽、把泰澤祈禱融入主日彌撒等。最近他們舉行以「Kenosis」為題的攝影活動。「Kenosis」是指貶低及展開自己(斐2:7)。這是指我們先要學習耶穌使自己空虛,才能發掘更多的新景象、成就更大的事。他們以一些極小的模型在不同地方取景。負責人指出希望透過極小模型去幫助我們改變視野及角度。他們希望透過不同新穎的活動去帶出聖經訊息。

 

我也曾參與他們舉辦的泰澤祈禱日,由泰澤祈禱開始、午餐、分組討論、談天或歌詠,最後以主日彌撒作結束。在聖堂外有一個酒吧(是沒有提供酒啦!)及一些枱凳,讓人在彌撒前後聚一聚、喝喝咖啡等飲料、吃吃小食。我十分欣賞這個酒吧,因為它為人提供一個休憩、停下來、增加人與人之間接觸的空間。回想起在香港參與主日彌撒的情景,大部份人也是來去匆匆的,可有時間或空間停下來去了解或關心一下旁邊人的近況呢?這也讓我想起在KATSO舉辦的活動時刻,每次完結活動後,我們也會相約一起吃飯、一起傾訴、即使是說說無聊事幹,也十分快樂。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除了需要一同歌頌天主外,更需要透過人與人的接觸去體驗天主的臨在。

 

很感謝天主透過這邊的新體驗,讓我回憶起從前不可或缺的大專KATSO團體生活,使我一步步地了解其存在意義;期待更多的新經驗,豐富我的信仰生活。

 

註:不同地區的青年教會有不同的新穎設計,在這只陳述在埃森教區內的青年教會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