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生活】復活為誰?

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復活節是公眾假期?(網上圖片)

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復活節是公眾假期?身為天主教徒的我們也許會覺得理所當然,可是對於非教徒來看,復活節除了一個假期外,也許不算什麼。

復活節前,總看到很多商店的宣傳,例如復活節主題自助餐、復活節派對、復活節市集等等。想起來復活節自助餐大概是一個挺矛盾的存在。尤其對於天主教徒來說,在守大齋的日子直到復活主日前,整個教會都在預備基督的死亡,克己苦身作補贖,此時看到這麼多類型的享受,的確是挺大的誘惑。當然基督復活,標誌著人類從黑暗中走進光明,是值得慶祝的,不過不是單以大吃大喝來慶祝-心靈的喜樂大概是無可比擬的。

說回為什麼我們會有某些特定日子可以放假,逐漸會看到不少弔詭的地方。首先,復活節原來不是勞工假期。相信大家最近都有留意有關假期公義的討論。為什麼公眾假期(即是以前的銀行假期)會跟勞工假期(法定假期)脫鉤呢?為什麼我們上年忽然在九月三日多了一天假期呢?

看看香港的公眾假期,大致分為中國傳統假日、政權相關、以及宗教類。宗教類有聖誕節兩天、復活節三天、還有佛誕一天。留意一下,是寫「耶穌受難節」,而不是單寫復活節,所以宗教意味相當濃厚(題外話,是「耶穌受難日」吧,「節」大概有節日,意即慶祝的意思)。先不論為什麼只有基督宗教和佛教兩個宗教的節日,為什麼一個政府會立某些宗教節日為假期呢?簡單來看可以是歷史因素,可以是依照當地人口宗教分佈來訂立,也可能是該宗教提出-原來曾經孔教提請過將其中一天復活節假期訂立為孔子誕辰日(不過立法會闖關失敗)。不過,雖說可能是按當地人口宗教分佈來訂立,可是看看政府2015年的統計資料,香港約有天主教徒38萬人,加上基督教徒約48萬人,大約有86萬個基督徒,可是佛教和道教都分別有100萬個信徒,所以此解釋又好像不太能適用於香港的情況了。香港一個彈丸之地有這麼多宗教同時存在,可是假期的訂立卻不符合各宗教需要,挺值得我們反思假期的分佈應否更公平。

下次身邊的朋友在興高采烈地說復活節放假去玩,或是問你為什麼要放假的時候,可以簡單說說復活節對基督徒的意義是什麼,不失為一個傳教方向。

(Prisca)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