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天主教徒可以不閱讀嗎?

【來稿】天主教徒可以不閱讀嗎?

天主教徒需要閱讀。為什麼需要閱讀?因為我們在回應天主時,並不能靠軟弱的自己,而只能仰賴天主的帶領,在天主聖神帶領的慈母聖教會中,不斷以祈禱及生活回應。

由於我們的思想很大部分由理性與經驗組成,在我們認識天主和深化信仰的路途上,除了祈禱與生活經驗外,也需要足夠的理性培育,使靈修和理性相互配合。那麼,我們應如何學得主的教訓?


聖言

「凡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為教訓、為督責、為矯正、為教導人學正義,都是有益的」(弟後3:16) 因此,我們先要接觸聖經。

首先,我們在感恩祭和禮儀中聆聽聖言,因為「在教會中誦讀聖經時,是天主親自向祂的子民講話,基督也藉自己的話親臨其間,宣布福音。」(羅馬彌撒經書總論29)。梵二教長們清楚地指出:「在禮儀中,天主向祂的子民講話,基督仍在宣佈福音。」(《禮儀》憲章33)。由此可見,在神聖禮儀中,天主直接以聖經向我們說話,而祂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

此外,閱讀聖經也是為了解並默想耶穌在世的生命及教導。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 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 主耶穌自己生活了祂所教導的,並如此命令門徒:「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瑪28:19-20)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得知祂的教導和祂自己的生活?就是藉着聖言,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進入基督的生命。「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瑪7:24)

教會文件

耶穌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瑪16:17-19)
為什麼要有教會聖傳及文件?因為「至於聖傳,則保存了主基督及聖神託付給宗徒們的天主聖言」,並把它「完整地傳授給他們的繼承者,俾在真理之神的光照下,他們能以自己的宣講,把天主的話忠實地保存、陳述及傳揚」(天主教教理81)在歷代聖人的傳承後,今天,我們值得深入了解,以「堅定於所學得的信德。」(哥2:7)

的確教會文件範圍極廣,基本上無法看完,但筆者也希望鼓勵大家研讀《天主教教理》及梵二的四份《憲章》。《天主教教理》清晰解釋了信理的內容,有系統地幫助我們學習信仰的理性層面。而更充足的信仰知識,不是為使自己更有學識,而是幫助我們認清我們所相信的,並恰當地進行「教友的傳教工作,就是參加教會的救世使命,藉着聖洗堅振:每位教友都被吾主親身委派作傳教工作。」(《教會》教義憲章33) 

當時,宗徒和長老同全教會決定…「因為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什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宗15:22,28) 從那時起,歷代教宗多次召集了宗徒的繼承人──主教,舉行大公會議,好使聖神引導全教會回應變幻莫測的社會。為此,我們應認識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時教長們的教導,而最主要的教導就是四份《憲章》。如此,我們更能肯定我們是走在天主親示的道路上。

「重決不離棄我們的集會,就像一些人所習慣行的;反而應彼此勸勉;你們見那日子越近,就越該如此。」(希10:25)

聖人行實

外教人常說天主教拜聖人,究竟我們如何理解聖人?。「教會藉此承認在她內的聖德之神的能力,並支持信徒們的望德,給他們提供聖人作為模範和代禱者。」(天主教教理828)因此,承認聖人的聖德並非為祟拜聖人,而是為讚美「一切聖德的根源」(感恩經第二式),並因他們的模範和代禱,燃起一種渴望:「好像他們一樣,得見基督、我們的生命顯現給我們。」(聖伯爾納鐸院長講道集)

因此,我們應學習聖人,追隨基督,而首先,我們應認識他們的行實。

聖母被稱為諸聖之后,正是因為她對天主召叫的回應。耶穌說:「誰奉行天主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谷3:35) 如此可見,聖母不只是耶穌肉身的母親,這位在「驚惶不安」(路1:29)時仍願意身體力行活出「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的聖母,正是主所指的靈性上的耶穌的母親,「吾主的母親」(路1:43),「在女人中蒙祝福的」(路1:42)。但願我們學習諸聖,成為主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聖保祿說:「你們該效法我,如同我效法了基督一樣。」(格前11:1),懷着這種心情,讓我們研讀聖人行實,學習他們聖善的生活,以我們最大的愛情回應那先愛了我們的天主。「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5:8)

「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因此,他們得站在天主的寶座前,且在他的殿宇內日夜事奉他;那坐在寶座上的,也必要住在他們中間。」(默7:14-15)

總結

天主教徒可以不學習和不閱讀嗎?我相信,除非我們已經有完滿的信仰,我們總需要繼續學習。而我們學習的目的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以理性的增長,更清晰於我們所渴望的,並仰賴天主的助佑,以我們的整個靈魂和肉身追隨主基督。

「我回憶以往的時日,默想你的各種奇事,思量你手中的作為。向著你我常伸開我的雙手,渴慕你我的靈魂有如乾土。」(詠143:5-6)

Francesco
DEUS MEUS ET OMNIA
T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