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美國槍械管制|Francis, Stephen

orlando-shooting

 

 

 

 

 

 

美國奧蘭多上月發生了兩宗致命的槍擊案件:6月10日的晚上,年僅22歲的歌手Christina Grimmie在完成演唱會後,與歌迷見面時被一名27歲的男子開槍射擊,送院後證實不治;而兩日後的凌晨,當地一間同志酒吧Pulse亦爆發一宗槍擊案,槍手進入酒吧亂槍掃射,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傷,是美國歷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槍擊案。在案件爆發的佛羅里達州,相關的槍械管制法例比較寬鬆,居民無須申請許可證、註冊或領牌,都可購買自己的槍械;但要隨身攜帶手槍,則需要許可證。故此,在兩宗槍擊案發生之後,一直在美國爭議重重的槍械管制又再被討論。

現時美國各州份的槍械管制政策都不同,但所有居民都可以私人擁有槍械。目前美國人就擁有了三億支私人槍械,佔全世界私人槍械的約42%,這亦令慘劇更加容易發生:單是在今年內,美國已經爆發了超過二萬宗槍擊案件,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6000人;而在以往美國謀殺案的統計中,60%是由使用槍械所引致的。

為此,奧巴馬政府一直主張透過行政措施,實行槍械管制。槍管的行政措施主張需要槍械售賣商註冊,並對槍械持有人進行審查。在增加精神健康的醫療資源之餘,有相關病患人士的資料亦會被納入審查系統。於槍械有關的法例及執法方向會有一定的調整以配合。然而,這項政策一直都在民間引起不少的爭議,特別是擁槍者的反對:他們認為攜帶武器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中所給予的公民權利,故此不應被剝削;而且公民擁有武器自衛,亦有助於阻止兇殺案發生。

不過除了兇殺案之外,亦有不少的槍擊案件是利用槍械自殺,擁有槍械只會讓他們更容易自殺而不能阻止這些慘劇發生。反而在過往的統計都發現,實施槍械管制後,當地使用槍械的謀殺或自殺案件都有明顯下降的趨勢:南非在2000年實行槍械管制後,當地的五大城市隨後五年使用槍械的謀殺案數目每年下降13.6%;而澳洲在1997年實施類似的措施後,謀殺案和自殺案的數目亦分別下降了4.8%和9.9%。

至於教會又如何看待槍械的議題呢?早於2000年,美國主教會議出版一本名為“Responsibility, Rehabilitation and Restoration: A Catholic Perspective on Crime and Criminal Justice”的書籍,當中已提及幾位主教支持控制槍械使用及銷售的措施;與此同時,主教會議亦相信長遠來說社會應該取締私人擁有的手槍。

而在本年初,美國有幾位主教亦在槍械管制議題中表明立場。邁阿密主教指出他們歡迎一些合理的措施以拯救生命及令社區更為安全。達拉斯主教在網誌上表達對槍管方案的欣喜,因為較早前德州容許民眾公開攜帶槍械,使美國國內一共有45個州份的民眾在這領域不受過往的限制。主教對此感到憂慮,認為此舉只會令民眾感到更大的威脅。

殺人的是人,槍械只是工具,加強槍械的管制不能完全避免殺人慘劇,這確是事實。但我們也必須承認,擁有槍械的確讓謀殺、自殺等行為更容易發生,亦讓兇殺案更易釀成嚴重的傷亡。過去已經有不少無辜的生命被槍械所奪去,美國還需要多少的時間,才可以透過槍械管制,避免更多人成為槍下亡魂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