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焦點】關信基:徐錦堯愈澄愈不清

關信基:徐錦堯愈澄愈不清


【曙暉訊】關信基教授本日(29/10)在明報論壇版中撰文回應徐錦堯神父所寫,10月12日刊登於《公教報》的文章--〈對佔中和爭取民主的反思〉,他逐一回應徐神父所提出,對佔中運動的六點質疑,他指徐神父混淆不同概念,批評理據也不充份。

關信基教授早前接受無線電視「講清講楚」的訪問,談論對雨傘運動的看法。網絡圖片
關信基教授早前接受無線電視「講清講楚」的訪問,談論對雨傘運動的看法。網絡圖片

徐神父指摘黃之鋒沒「良心」,關指徐更應理清成件事件脈絡,徐忽略「重奪」二字,忽略當初政府如何關閉公民廣場。在此前題下,或未能輕言該由誰負責及負責多少的問題。

除關信基,亦有多位教友分別於公教報及天亞社撰寫多篇評論文章,回應徐神父言論。

另外,黃建國神父亦發表題為《佔中面面觀》的文章,指民主不是某些人的專利,無人有權舉起民主的旗幟然後壟斷民主。他斥責示威者「言語中充滿謾罵、指責、挑釁、定罪,而這是一種另類的、更強的暴力」;另一方面,他認對警方所使用的「胡椒噴霧或催淚彈或警棍所傷害的,只不過是眼睛一時的不舒服,警棍的效果是身體一時的疼痛」。

該篇文章較早前亦引來教友的不滿,指神父,閣下的言論很冷血,而且非常暴力」。

由徐錦堯所撰寫的公教報特稿已無法在公教報網站上找到,並已在徐神父的 Facebook 專頁中遭到刪除,現時網上流傳之版本均為網友早前存檔轉載的版本。

徐神父對教理理解透徹,講道相當吸引人;他對中國的特殊感情,影響不少教友。網絡圖片
徐神父對教理理解透徹,講道相當吸引人;他對中國的特殊感情,影響不少教友。網絡圖片

徐錦堯神父是2011年特首選舉委員會,宗教界別的天主教選舉委員,他於選舉後在公教報表示自己投的是梁振英而非唐英年; 1996年,徐神父已有擔任推委會委員,選出首任特首董建華。

徐神父以強烈的愛國熱忱為廣大教友所熟知,他不時在講道中指香港教友應關愛祖國,他亦支持國民教育科推展以增加年輕人對祖國的認識。

關信基教授是公民黨創黨主席,曾任中大政政系系主任、中大新聞系系主任、及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已年邁七十歲的他於2006年退休後仍活躍於政界,並一直在中文大學兼職擔任政治學科講師。



相關評論文章

關信基﹕回應徐神父的〈對佔中和爭取民主的反思〉
http://specials.mingpao.com/cfm/News.cfm?SpecialsID=137&Page=1&News=7deeabc39225002bdffc2029a657002bf7cc1b3f3f060033ffdd021740ae0037

徐錦堯神父:對佔中和爭取民主的反思
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3909906

黃建國神父:佔中面面觀
http://www.anthonychurch.org/temp/Occupy%20Central%20Fr%20Wong.pdf

天亞社來論:請為閣下的冷血言論道歉——駁《佔中面面觀》
http://china.ucanews.com/2014/10/20/%E3%80%90%E8%A9%95%E8%AB%96%E3%80%91%E8%AB%8B%E7%82%BA%E9%96%A3%E4%B8%8B%E7%9A%84%E5%86%B7%E8%A1%80%E8%A8%80%E8%AB%96%E9%81%93%E6%AD%89-%E9%A7%81%E3%80%8A%E4%BD%94%E4%B8%AD%E9%9D%A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