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事中發現天主

光鮮的校園環境背後,全靠工友默默付出。
光鮮的校園環境背後,全靠工友默默付出。

文:Francis

上了大學,生活一方面好像是無拘無束,自由度很大,可是在人生這四年美好的生活中,慢慢與現實社會接觸後,自己所持的觀念價值受衝擊,少不免會有沮喪無助的時間,由此,雙眼看出去的風景,都如同被塗上一片的灰色。

傷心失落之際,我們亦可以從身邊的小事中發現天主的美好,地鐵站裏一位太太與清潔員工之間的友好對話、一進車廂就有人願意讓座予一對老先生老太太、甚至一趟上學放學的旅程,也提醒我們在一天的行動中作一個默觀者。

在不如意中,更要打開心窗,留意自身的情緒起跌,回想一天中遇過的人、遇過的事。
聖依納爵最大的快樂是仰觀天象和星辰,當然這可以觀看天主創造的浩瀚,而在地上的、照天主肖像所做的每一個人,每一種相見的緣分,也是微妙的。期終考臨近,功課測考的匆忙令人不知所措,我們很容易忽視身邊的人和事,校園裡亮麗的風景背後,是職工們默默耕耘,眾多工作人員付出,學生才可享有舒適的環境。

校園中,不少職工更需值夜班,學生雖然較少接觸,然而他們的辛勤是否也值得肯定呢?再者,考試完畢又到宿生搬離宿舍的日子,同時製造大量廢物,雖然同學及學校裏的不同持分者可能一直有接受環境保護的資訊,可是生活上回收處理方面的意識似乎依然薄弱,可以預先做分類的工作最後通通留給工友,為各大學負責收集垃圾的工友帶來麻煩。

除了現在這個製造大量垃圾的季節,還有大家暑假尾段舉行的迎新營,亦為工友帶來沉重的工作負擔。作為學生,白白接受他們的勞碌,我們有禮貌答謝他們辛勞的工作,並從中看到天主的存在。

與此同時,合約制的聘用制度下,僱用成本與待遇之間無疑需要作取捨,工友工作福利亦有一定程度的縮減,我們又如何回應呢?

圖片及資料來源:中大基層關注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