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焦點】——關注港大抗爭行動及警察進入校園

 

是日,港大同學及群眾包圍校委會議場地示威,並要求與校委對話,形勢僵持至今約六小時。期間警察應港大校方要求,從外強行進入示威區內圍,試圖護送各校委離場不果。現時則有大量警察到場,網上有影片中可看到警察拉扯學生;亦有報導指有警察曾拿出胡椒噴霧,對準並無暴力行動的學生面部。

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校委會晚上一致通過成立修例專責小組檢討《大學條例》,但該小組全由校外人士組成,校委亦沒有訂出檢討《大學條例》的時間表,令人質疑專責小組只是敷衍學生的空殼。

學術自由不斷被政權用各種手法來干預,甚至操弄,情況令人擔憂。日前校委會無理否決由物色委員會所推薦的陳文敏教授的副校長任命,其中委員大多由行政長官直接任命,顯示政權粗暴干涉院校自主,而這現象乃是由於現行的《大學條例》下,行政長官必然成為各大學的校監,讓政權有插手院校事務的過多權力。及至特首梁振英在港大學生公投高票反對下仍堅持委任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以及這次容讓警察實在地侵犯了大學校園,皆令人見到政權有意加緊對院校的控制,傷害學術自由。

而今次抗爭事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警察進入校園執行政治任務;這是絕對不可接受的。大學作為訓練社會年青一代思辯的地方,大學校園自然是自由思想傳播的橋頭堡,因此也素來被視為警察的禁地。作為政權的工具,警察進入校園執行其政治任務,意味著政權對學術自由的干預,這是文明社會所共有之核心價值,必須受到保護。

如若容讓警察無節制地執行其政治任務,另一被視為警權禁地的地方—— 教堂,恐怕也不能倖免,屆時若信徒履行其作為教徒的責任與政權利益不符,政權也可透過警察,侵犯屬於教會的地方,威脅這些信徒的安全。要避免這令人擔心的情況出現,現在必須堅決地反抗警察的侵犯,並在社會中發聲,要求警察在執行職務上節制,免令香港的核心價值和香港人的人身安全受到破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