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焦點】陳日君:自首不是投降,是宣戰

記者:黃上智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以及佔中三子,聯同六十多名雨傘運動參與者到上環中區警署自首,當中有天主教徒。他們填寫資料後獲准離去,未有被捕。陳樞機及多位自首者均表示,自首一方面是為公民抗命的犯罪行為負責,另一方面亦有必要在法庭上闡述真普選理念。

自首絕非終點

陳日君樞機表示,公民抗命的計劃中,自首這一環不可或缺:「犯法和認罪受罰是分不開的。我們犯了法而長期不去自首使有些人認為我們想不了了之,逃避責任。」
他表示,佔領運動還沒有成功,政府對市民的訴求絲毫未有作出讓步。陳樞機強調自首只是戰爭的第一步,紀對不是終點。「自首不是投降,是宣戰。」他冀望現在可以「休息後大家坐下來檢討得失,為所得的成果彼此道喜。」

10264390_1506255949643257_7778841207902099533_n1
和平佔中在中區警署外擺放了認罪書供自首者填寫。

 

會繼續抗爭

其中一位自首者、天主教友Betty表示她從未曾犯法,但當初看見學生願意走上街頭抗爭作出犧牲時,便決定了走出來參與這運動。她認為參與了犯法行為,應該負責任和承認自己犯罪。

另外,她亦坦言難以預計運動的走向,只是見步行步:「現在的行動是自首,往後則可有不同形式的行動,例如青年參政組黨,自己皆會支持。」

另一位自首者許先生亦表示應該對犯法行為作出承擔。「雖然自首可能有很大的後果,但自己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自首,相信身邊的人都會明白。既然自己有犯法,那麼自首承擔法律責任,是合理的。」他又表示支持三子公民抗命的理念,在法庭上闡述真普選之必要及政權對人民的剝削。

基督徒在自首前集體唱詩祈禱。
基督徒在自首前集體唱詩祈禱。

建制派要接受現實

許先生表示運動的關鍵是年青人的醒覺:「這場運動中我們見證了年青人的醒覺,而不論建制派喜歡不喜歡,青年人都將會承繼香港的未來。這給了我們希望。」
他認為學生繼續佔領是一種值得欣賞的付出,但他希望學生們能多聆聽他人的意見,明白進有時,退亦有時:「我理解學生們有自己的考慮,但現階段佔領方式未必最適當;即使明天退場亦不是失敗,只是轉變形式,以更加有智慧及適合現時的環境的方法繼續抗爭。」

他相信,即使改變了形式,今後爭取民主的運動亦只會越來越多人、越來越堅決,最終一定能夠在香港真現真普選。

教院學生,聯會幹事之一盧鋒參與今次自首。
教院學生,聯會幹事之一盧鋒參與今次自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