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焦點】曾繁光:憤怒可以開天闢地

【曙暉焦點】曾繁光醫生應港大天主教同學會邀請出席座談會,消除公眾對精神疾病的誤解,他表示,主流媒體對此疾病認識不足,報道往往帶有極強烈的主觀色彩,公眾接觸此類報道後受誤導產生偏見。

本報記者

一透露有精神病即「炒」

曾醫生提及多年前一個曾患精神分裂的人因工作表現良好獲晉升,與公司同事、老闆吃飯慶祝時因心情愉快,情緒放鬆之下不小心透露自己有精神分裂,需要服藥,翌日即時遭解僱,該病人最後跳海自殺,變成一具浮屍。

「你用好你嘅憤怒,係可以開天闢地;唔好容易嬲,一嬲就要去到盡!」

 

這些出於誤解而產生的慘劇令曾醫生極為憤怒,於是他寫信,寫文章,批評政府沒有針對反歧視精神病人的政策。「當時我覺得好憤怒,我覺得我需要做啲野,我要改變呢個社會。」

身位公立醫院醫生的他,因而被醫院院長「Call入房」,院長這樣說:「我對你嘅行為既憤怒又開心,開心係你發表左我想講好耐嘅話;憤怒係因為你違反公務員守則。」

精神病一詞在中文語景中往往帶有眨義,大眾聞精神病色變。

曾醫生感慨報紙記者編輯對精神病患者過份渲染,他清楚記得當年華僑日報大字標題「精神病,痴晒線」,大眾一看,即時產生負面觀感。

曾醫生長年不斷在各報章撰文,在電台講話,在電視接受訪問,舉辦講座,向大眾,特別是新聞界講解精神病,近年情況有所好轉,報紙用字客氣了不少,但類似「瘋漢斬人」等醜化渲染的標題還是很常見,曾醫生表示:「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哮喘是傳染病

曾醫生憶述小時候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當時的人覺得「扯蝦」是會傳染的,班上有一個同學突然發作,無人敢靠近,曾醫生自己也有哮喘,知道這不會傳染,雖老師不住勸他不要上前,但他還是力排眾議,拿著在同學書包找到的噴劑,往那同學口中一噴解決掉。

「歧視、恐懼係出於唔認識,我覺得精神健康教育重緊要過國民教育。」

除港大的同學外,活動亦有來自不同院校的學生,有出席活動的同學表示,因為座談會與其修讀的科目有關,特意前來參加。

座談會在梁球琚樓舉行,由香港大學天主教同學會主辦,有近五十人參加,除著名精神科醫生曾繁光外,座談會亦請來新生精神康復會羅德明女士及香港天主教牧靈部代表前來分享社會對精神病患的支援。

活動負責人,港大學生 Kenneth 表示座談會本來邀請了在理工大學教授社會科學系兼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但立法會因拉布要續會,無法前來。(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