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暉焦點】教宗方濟各:缺乏民眾參與的社會沒有未來

教宗方濟各:缺乏民眾參與的社會沒有未來

【曙暉焦點】教宗方濟各昨日(10月28日)在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舊廳接見了參加「全球人民運動」聚會的人士,其講話主要是關於土地、房屋和工作。他在講話中強調要重振民主、消除飢餓與戰爭及保護每個人的尊嚴、尤其是窮人和受排斥者。

教宗認為擁有土地、房屋和工作是人人都必須有的「神聖權利」,「是教會的社會訓導」。他擔心農民會由於「戰爭和自然災害」而徹底失去土地,生計從被根本被拔起。

他指出,世界上有億萬人在捱餓,同時,卻有人透過金融投機操控糧食價格,這絕對是一種罪惡。他認為今日我們所生活的「大都會充滿了現代、傲慢和自負的氣息」,城市為一少部分幸福的人提供了「許多場所」,卻「沒有給包括兒童在內的,我們的許多近人提供容身之所」。

教宗對「開展都市融入計劃」、促進包容文化的城市等都表示讚賞,「我說到這些時,有人可能會覺得奇怪,覺得教宗是一個共產黨人,殊不知愛窮人是福音的核心」。

教宗指出:「沒有比無法賺取麵包和失去工作尊嚴更嚴重的物質貧窮。」他認為現時失業青年的情況並不是無法避免的,而只是「利益高於人的經濟體系」、把人當作「消費品」的丟棄文化所造成的。

教宗指出人類正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中」,並譴責「某些經濟體係為了苟延殘喘而發動戰爭」。

教宗聽到了全人類一致的吶喊:「不要再有戰爭!」

教宗亦提到歧視及群眾運動的問題,認為為消除一切歧視,相遇文化極其重要。關於群眾運動,他認為各群眾運動應該增強相互間的協調合作,但要避免「僵硬的制度」。教宗說:「群民運動體現了重振民主的緊迫性,我們的民主常常被眾多因素所捆綁」。一個缺乏大多數民眾參與的社會是沒有未來的。

教宗最後都作出重大的呼籲:「願每個家庭都有房可居,每個農夫都有地可耕,每位勞動者都享有權利,每個人都擁有工作所賦予的尊嚴!」

教宗還在阿根廷擔任主教和樞機時,已經十分關注平民的福祉,那些以回收廢紙為生的拾荒者和農夫是他最關心的,今次的接見活動一如以往,以關心窮人為核心。

曙暉編輯

圖片及內容來源:《梵蒂岡電台》、《天亞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