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權力遊戲|Estella Ying

相信沒有看過美劇的人,也一定曾聽說過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它顧名思義是關於權力鬥爭,但這並非皇后與妃子間的糾纏,而是橫跨種族、文化與宗教的史詩式巨型劇集,甫開播便瘋行全球。每當有新一集播出,網上就會出現大量分析,熱烈程度實是前所未見。除了主線劇情外,其實當中不少內容都有向現實參考,當中所描述的實是值得現實領袖借鏡。不過,作為天主教徒,我首先注意到的是其宗教組織。(不含劇透)

 

有別於其他史詩奇幻小說,原作對宗教的描述十分仔細,從禮儀到歷史都有提及,如同真正的宗教般。當中的「七神」教常被簡稱為「教會」,擁有一本名叫《七星聖經》的經書。「七神」確是以天主教為原型,有網友更發現飾演總主教的演員與教宗有幾分相似。

 

「七神」在故事開始時,被描寫為迂腐且無力的宗教,只剩下禮儀與習俗。盡管國家被蹂躪得體無完膚,教會都要聽命於皇室,與貴族同流合污。到後來,總主教被人揭發違反規律,教團武裝組織「窮人集會」(The Faith Millitant)得到皇后支持,他們以嚴厲規條見稱,嚴懲違規者,情況才得以改善。可是,武裝組織不受任何規管,相信要以極端手段制服民眾,其軍力更比得上政府。

 

歷史告訴我們,當一個政府以外的組織掌握大權時,衝擊就會出現。 「窮人集會」其實就像現實中的伊斯蘭國,目的要在中東地區建立政教合一的極端伊斯蘭國,他們實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其毫無底線的手法讓各國震驚。可是為何一直有人願意跟隨他們?伊斯蘭國其實早於1999年成立,當時只是數個組織的集合體,沒有影響力。

 

直至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民眾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權,希望創立一個「新中東」。可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卻出於自身利益,支持及慫恿民眾,助以鐵腕統治的巴沙爾政府。屬什葉派的巴沙爾對遜尼派民眾毫不留情,命令軍隊打擊反對政府的人。故無路可走的遜尼派民眾,只能投靠同屬遜尼派的伊斯蘭國,以極端手法取得自由。 如此看來,伊斯蘭國是要重振伊斯蘭教的「傳統」,推翻極惡專制政權,站在道德高地。而讓我毛骨悚然的,是他們辯稱不用極端手法是無法改變社會(好像某某香港政團)。

 

世上最可怕的罪行是以道德名義殺人,為醜惡的行為賦予美麗解釋。以暴易暴是永遠不能解決問題,權力遊戲的作者也深明此道理。故事中,死亡與暴力經常出現,但真正能帶來和平的,是外交與協商。希望現實中的領袖們也能看下這部劇集(奧巴馬有看過),然後深切地反省。

estella2015053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