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區議會選舉,點只家庭價值咁簡單?

焦點:區議會選舉,點只家庭價值咁簡單?

文:Stephen

日前湯漢樞機發出一份緊急呼籲,嚴辭批判引進《性傾向歧視條例》及承認「同性婚姻」的思想危害婚姻和家庭的價值,並呼籲教友在區議會選舉及日後的各級選舉中,應考慮候選人及其所屬政黨對家庭和婚姻議題,以及對引進性傾向歧視條例的立場,以此決定投票的取向。

其實教會在選舉的時候發表牧函,呼籲教友按照教會的訓導而投票並非甚麼罕見的事情。加拿大的教會在每次國會選舉之前,就會公佈一份「投票指引」,提出教友們需要關注的政綱,例如候選人是否尊重生命、支持公正的社會、締造國際間的和平等,讓他們在選舉前能夠就此作思考,並在選舉中按照良心投票。同樣,區議會選舉不是性別議題的公投 (老實說,區議會接觸到性別議題討論的機會亦甚低),在投票的時候亦有更多值得考慮的因素:

一、民主政制:

在教會的訓導中,民主政制能夠保障每個人平等參與公共事務,實現人的尊嚴,故此是可取的制度。雖然區議會的選舉已經廢除所有委任議席,絕大部份的議席都經直選產生,然而香港的政制尚未完全民主化,行政長官依然由小圈子的選舉產生,立法會中功能界別仍然維持著他們的特權。而在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中均擁有影響力的區議員,確實能夠透過提名和支持候選人,推動政制的發展。同時,區議會作為一個經直選產生的架構。亦應該鼓勵居民一同參與社區事務,讓其決策更符合居民的需要。故此,候選人是否擁抱民主的價值,支持政制的民主化,和主張提升居民對社區事務的參與 (例如在地區規劃上,著重諮詢居民意見),亦是我們在參與區議會選舉的時候,投票取向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二、社區規劃:

在近代的社會訓導中,教會不斷強調發展不是為經濟服務,而是為了人整全的發展;在增加財富的同時要消除社會上的不平等;同時我們不應破壞天主創造的大自然,而要追求持續的發展。在進行社區規劃的時候,區議會往往是重要的諮詢對象;同時區議會近年的職能增加,小型工程撥款、社區重點項目都給予議會充足的資源來發展社區。處理地區事務、反映民意是區議會最重要的職能,作為教友,我們亦要考慮候選人對於社區政策的立場,例如他們建議的社區發展是否善用社區資源和符合居民的需要,而非盲目建設;有否鼓勵居民採用更環保的公共交通模式;能否推動社區綠化和促進環境保護,讓社區可以持續發展。候選人在這些議題上的立場,我們亦需要留意。

區議會雖然政治實權不多,但它還是對公共政策、社區發展擁有實質的影響。除了家庭價值以外,還有更多、更重要的議題和立場,需要我們按照教會的訓導去考慮。候選人未必事事與教會抱有相同的價值,故此我們需要詳細的了解他們的主張,然後按自己的良心來抉擇。倘若教會只能動員教友就家庭議題作政治表態,而教友們在選舉中只是以候選人對於家庭議題的立場作唯一的考慮因素,忽略教會在其他議題的訓導和觀點,筆者只能說教友們沒有好好認識教會訓導,教區牧民的工作徹底失敗。

這樣的行為,是對先知職最大的褻瀆。

加拿大教會對國會選舉的投票指引:

http://www.cccb.ca/site/images/stories/pdf/2015_Federal_Election_Guide_EN.pdf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