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輝專題】荊棘滿途 望風而起 —細看香港天主教大學的未來

【曙輝專題】荊棘滿途 望風而起 —細看香港天主教大學的未來

荊棘滿途 望風而起

—細看香港天主教大學的未來

採訪/撰文/攝影: 李明佑(香港樹仁大學) 林建忠(珠海學院)

圖片8:台灣輔仁大學更新版-1024x682


天主教教區及各修會一直是香港主要辦學團體,當中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屬下香港明愛和耶穌會,除了中小學外,兩間機構近年亦積極發展等教育。香港首間天主教大學將由明愛專上學院及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合拼而成,新校舍已經獲政府批出土地,並已於本年3月動工,預計最快2016年落成,並將命名為聖方濟各大學。

耶穌會亦正計畫在香港籌辦私立文理學院,並已經向政府提出申請。天教大學的成立是天主教專上教育重要的一個里程碑,曙暉記者就此邀請明愛專上學院校長關清平教授及聖神研究中心執行長林瑞琪博士接受訪問,細說天主教大學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何謂天主教大學?

首要問題,到底何謂天主教大學?

並非所有由天主教教會或各修會所辦大專學府䘄能稱為天主教大學,天主教大學必須與梵蒂岡有聯繫「惟有憑宗座的創設或宗座的核准,才能成立教會大學和院系;宗座並有權對之作上級的監督。」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指出,

每一所天主教大學都是「以嚴謹、批判的態度,藉著研究、教學與服務,來維護、促進人類尊嚴和文化傳承」的學術團體。天主教大學由「一群學者,以各學科的專業方式探索真實,每學科以系統方式從事研究,並藉不同學科的交談而互相提昇。」

早於中世紀晚期,已有天主教大學於歐洲各國由教會或修會創辦,曾有一段時間世界上絕大部份大學均為天主教大學。

天主教大學在亞洲並不鮮見,不少地方如菲律賓,台灣,韓國,日本等均設有天主教大學,惟香港教區至今尚無。香港籌建天主教大學的構思並非近年提出,早於1971年香港教區第一次會議已經有相關建議。當時會議文獻提出

「公教教育協會宜設立一特別委員會處理大專教育問題」

「上述的委員會應詳細研究設立公教大專學院或大學的問題,並提出建議。」

補充資料:香港天主教教育
天主教教區及各修會一直是香港主要辦學團體,由殖民時代開始為香港市民提供由幼稚園到專上及社區教育服務。
截至2013年12月,根據教區教育事務處統計,香港共有天主教學校264所,由逾萬名老師教授超過十六萬學生。當中包括31所幼稚園、107所小學、85所中學、2所職業訓練學校、30所職業訓練學校、2所大專院校以及7所特殊學校。
香港天主教教區為最大辦學團體,當中直接由教區營辦的有17所幼稚園、55所小學及26所中學,共計98所學校。

下一篇:千呼萬喚始出來──聖方濟各大學

相關專題:

耶穌會:百年經驗 自由通識 作育全球

天主教大專:傳統?過氣?孰利孰弊? —專訪聖神研究中心執行長林瑞琪博士

後記:香港天主教大學—需要?值得?可行?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